羽立镜林

朴实刚健

©羽立镜林
Powered by LOFTER
 

【瑞金】听见冬天的离开•11(The End前篇)

结局前篇。代替道别,让我对我们的相遇说声谢谢吧。 


金走在漆黑冰冷的街道上。四周回荡着烟花爆竹声。

他跑遍了周围的街道和车库,没有找到一只小狗。他也知道母狗死后幼犬很难存活。但有的时候明知道是徒劳,还是不甘心。

这城市那么大,万家灯火,数不清的暖黄色方格里,有人相亲相爱,有人交杯饮酒,有人放声高歌。

却没有一窗灯光是为了迎接流浪的狗和流浪的人。

不远处两朵烟花同时炸开,瞬间的灿烂后有星星点点的火坠落,它们轨迹交汇,却转瞬间无处寻觅。

金收回目光,路的尽头有人迎面跑来。

又一朵烟花绽放,漫天星火璀璨,格瑞与他面对面站定,眼睛里流淌着淡淡的光。

“金。”


金走到家门前还是有点发懵,他机械地打开门,“格瑞你怎么来了?”

“店长……跟我说联系不上你。”

“哦哦,可……可能是我睡着了吧。”金有点慌乱,下意识去摸手机才发现没带。

“等等我去开个灯。”

金磕磕碰碰摸到墙边,打开开关。

啪嗒。

没亮。

啪嗒、啪嗒。

依旧没亮。

坏了?

啊……也有可能是没交电费。

“金,我听店长说你在便利店的工作……是不是我那天惹火了那个人所以……”

“那个不是你的错啦,我确实是童工啊,每天都提心吊胆怕被发现,现在被发现反而松了口气,反正等我满16周岁就回店里继续干呗,也没多久。”

啪嗒。

“格瑞你……”

啪嗒。

来找我是要说什么呢……

啪嗒。

偏偏这时候灯不亮。

“金……你还好吗?”

“我挺好的啊?为什么这么问?”

啪嗒。

电费得先交上。

啪嗒。

得赶紧找工作。过年房租要涨了,还有学费……

“你不生气吗?”

“你说前两天的事啊。没有没有,是我不对,其实本来我就不该擅自去你家,都不问问你的感受。”

啪嗒。

还要好好复习,下学期的测验不能再垫底了。

啪嗒。

“还有你不想说的事我不该问的。你没说错,确实和我无关。”

要拿到前几名的保送去凹凸大学。

啪嗒。

然后找到姐姐。

啪嗒啪嗒啪嗒……

电灯就是不亮。

金不甘心地反复按着开关,一片黑暗里“啪嗒”“啪嗒”的声音格外突兀。

他也不知道自己在跟什么较劲。

只是一个小小的不顺。

只是一些小小的小小的不顺。

有时候就是这么一点点的不顺。

把那些细小的琐碎的他早就不在意的抛在脑后的事情一件件勾起来。

——“你姐姐不会回来了。”

——“成绩也就那样怎么上的凹凸高中。”

——“当初不是夸下海口说要回镇上为民服务的吗?”

——“她连你都不要了。”

——“金啊,明年要涨房租。”

——“就你一个人不容易?我们大家谁活的轻松了?”

——“金,不要来我家了。”

——“和你无关。”

云从未散去。在夜晚,在梦里,在暗处,它们遮天蔽日。陈年的雨水积攒成小小的海洋,把一颗心泡的酸胀。

金没回头,“抱歉啊格瑞,我忘了交电费,你今天要不先回去。”

一滴眼泪啪嗒落在地板上的声音好像格外清晰。至少金是这么觉得的。他赶忙按了下电灯开关。

啪嗒。

被听见了吧。

应该不知道我哭了吧。

那么黑看不见吧。

格瑞在身后没动静。

窗外一颗烟花炸开。

金松了口气。

却忽然间被一股清冽的气息裹住了。


我所有的伪装。

我所有自以为是的坚强。

我所有阴暗的晦暗的懦弱的不堪的埋在角落藏在缝隙的思绪。

在你抱过来的瞬间溃不成军。

原来我一直在等。

等到几乎绝望。

“我是插班生,基础不好,一进凹凸高中就垫底。”金憋着气努力不哭出来,“但是现在排名已经进步不少了。”

“嗯。”

“我在高中交到朋友了。”

“嗯。”

“也能自己养活自己。”

“还学会了好多新菜式。”

“嗯。”

“虽然赚钱难学习也难……”

“但是真的每天、每天都很用力地活了。”

“从来!没有虚度过!”

“嗯。”

“我不是没用的人也不是无关的人。我会努力追上你。”

“所以就别老推开我——”

最后拖长的音调还是漏出了哭腔,那些藏在过去的委屈和心酸找到了终于裂缝,一股脑倾泻而出。

最后他听到格瑞温和的安心的声音:

“金,你做的不错。”

“过去的一年辛苦了。”

“新年,快乐。”

“你愿意做我的家人吗?”

心脏在胸腔里同窗外的烟花一道炸开。

一声一声。

砰咚,砰咚。

有力又安定。

金枕着心跳声睡着了。


格瑞搂着金,回忆在胸腔里浮浮沉沉终于伴着金的泪水决堤。

——“别人说了什么我不在乎。”

他们走后再没有人那样爱我。

——“已经过去了。”

再也没法抓他们的手,再也没人亲吻我的额头。

——“沉溺于过去没有意义。人要向前看。”

他们不会回来了,而我要活下去。

——“我已经足够坚强。”

劫难过后我空无一物,再无软肋。

——“我不会再哭了。”

这一刻无法再骗自己。

并不是不痛了。

只是不去感受。

而思念没有停止,疼痛没有停止。

原来这么多年了他其实没有真的长大。

成熟和长大是两回事。成熟可以学习,而长大需要契机。

他只是把小时候的自己抛下了,连同他的过去、他的孤独、他的伤口、他的无力都留在原地。

而那个被抛下的孩子只是在等。

等那个契机。

也许是一次相遇。

也许是有人轻抚他的头。

也许是一个拥抱。

然后再次拥有。


金睁开眼的时候格瑞还没醒,他盯着眼前人的睡脸看了很久,觉得前所未有的安心。

轻手轻脚起床,洗完脸,把毛巾连同昨晚潮湿的情绪一同拧干,一颗心抖抖拍拍,又放回原位晾起来。

新的一天。

他深吸一口气,拉开窗帘。

回过头笑得明朗。

“格瑞你看!太阳出来了!”


格瑞睁开眼。

男孩站在窗前,身影被太阳笼罩着,融在一片光晕里。

不是万里无云。也不是毫无阴霾。

但依旧是晴天。

是了,金就是这样的。哪怕被大雨狠狠拍打,哪怕狼狈不堪地趴着哭过,也依然会爬起来笑着用自己的方式回击。

哪怕笨拙。

就是这样灿烂得不讲道理。


格瑞还没完全醒,梦呓一样嘟囔了一句。

“啥?海带?什么海带?”

“……没什么。”

“你想喝海带排骨汤?”

“不是……嗯。”

“那我去菜场买菜,你在家等我。”

格瑞看着金雀跃的背影,“等等,我们一起吧。”


"Had I ……"

Had I not seen the sun

I could have borne the shade

But Light a newer Wilderness

My Wilderness has made
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想起一段歌词

即使被耀眼的阳光笼罩到快要消失

我也不要一个人孤零零地活下去